浙江省审计厅首次召开高校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座谈会

[日期: 2009-03-25 ] [点击数: 414 ] 来源: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审计处 作者:

浙江省审计厅首次召开高校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座谈会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网站)
 
    日前,浙江省审计厅召开了高校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座谈会暨项目协调会。会上省委组织部和省教育厅有关部门领导、各被审计高校财务和审计部门领导、厅机关有关处室领导和审计组长,就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协调配合,认真做好2009年高校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研讨。王小龙副厅长参加会议并讲话。这是我厅在高校审计工作方面组织的第一次大型专业会议。
    在为期一天的会议中,省厅文教处就2009年高校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的工作方案和基本要求作了详细介绍,承担高校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审计组长围绕审计工作方案进行了认真深入的讨论。省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室领导、省教育厅计财和审计部门领导作了讲话,各高校财务及审计部门领导也就此次审计工作发表了意见。
    王小龙副厅长就当前高校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发展状况作了讲话。他指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十年,各级政府不断加大对高等教育事业的财政投入力度,高校财力资源迅速膨胀,办学规模不断升级,进入到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时期。但与此同时也带来了很多问题:一是腐败现象有滋生蔓延的趋势,这也反映出当前高校经济管理方面还存在很多漏洞;二是高校发展进程中还存在一些体制、机制性障碍,高等院校的快速扩张不仅造成了巨大的就业压力,也导致了教育结构的不合理;三是前几年我省高校虽然规模扩张很快,但师资力量并未明显增强。这些问题都已成为制约浙江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因素,长此以往,势必对浙江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造成不利影响。针对这些情况,最近几年,审计机关不断加大对高等教育事业和高等院校发展的关注度,高校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已经成为我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四大重点之一,也取得了不少成效,但总体的统筹协调不够,没有充分形成合力;对财务管理中的问题反映得比较多,而对高校总体发展情况和高校负责人的总体评价还比较薄弱,需要进一步改进完善。今后高校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要着力从三方面进行调整:一是不断丰富审计监督内容。要始终牢记“问责”这一审计的终极目标,更多地关注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不要仅仅把眼光局限在具体财务收支等微观问题上。二是不断加强审计过程管理。要加强与其他主管部门的协作配合,今后大多数项目都要请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的有关部门领导参与审计项目进点,或审计期间到审计现场了解审计进展情况。三是不断加强审计成果运用。今后不仅每个高校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要出具审计结果报告,而且在全部项目完成后,要从总体上对各高校负责人作出对比评价,为组织部门考察、任用领导干部提供更有价值的信息资料。
    王小龙副厅长强调,对于高校自身而言,高校负责人作为高校经济管理的核心、高校发展的领路人,能不能抓住机会,有没有战略眼光,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所高校的发展前景。因此,高校负责人在一所高校的发展史上是具有相当重要的作用和地位的。因此,我们在审计工作中要宏观一点,要以开阔的眼光和长远的视角,客观公正地对高校负责人所应承担的经济责任作出评价。今年是高校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一个新开端,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不断推进,希望每个项目都能总结归纳出今后可以学习借鉴的经验和做法。
    省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室刘悦清副主任、省教育厅审计室张其宏主任、计财处潘伟川副处长也先后讲话。来自10所被审计高校的财务、审计部门领导作了发言,简要介绍了本单位财务管理的实际情况和存在的困难,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对审计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能通过这次审计加强本单位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