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内部审计协会2009年工作要点

[日期: 2009-04-27 ] [点击数: 411 ] 来源: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审计处 作者:
金华市内部审计协会2009年工作要点

     2009年市内部审计协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内审工作发展趋势,加快协会基础建设,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坚持创新,全面履行服务、管理、宣传、交流的基本职能,着力推进我省内部审计工作转型与发展,为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服务。

    一、加强内部审计组织和队伍建设
    (一)在省政府出台《浙江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基础上,在原内审工作规范的基础上建议制订金华市加强内审工作的实施意见,以推进全市内审工作制度建设。组织开展《浙江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宣传月活动,通过网络与内审培训班等多渠道宣传《规定》的出台,以此机会扩大内审工作的影响面,为全市内审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二)抓好内审组织建设,年内召开市内审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完成换届选举工作,有条件的县(市)成立内审分会,优化组织机构。
    (三)根据《浙江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以发展内审组织机构为重点,年内计划在市本级、兰溪、东阳、义乌、永康五个联系点各新增团体会员单位2家,婺城、金东、浦江、、武义、磐安五个联系点各新增团体会员单位1家,壮大内审队伍,推进内审工作的发展。
    (四)加强与各内审机构工作的联系的同时,继续鼓励内审人员参加上级审计机关和省内审协会的各类培训活动,采取市内审协会与团体会员单位联办等形式、2009年市内审协会将组织三期内审人员后续教育培训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以适应内审工作发展的需要。
    (五)强化资格证书管理,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建立已取得内部审计人员岗位资格证书的人员信息库,根据资格证书管理办法,完成资格证书的年审工作。
    (六)继续做好CIA资格考试的宣传力度,做好CIA资格考试报名工作,加强已取得资格的人员的管理,并为其提供必要的服务。
    二、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经验交流宣传等活动
    (一)进一步加强协会信息化建设。在2008年协会信息化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加强对已建成的数据库及网站的管理与利用;提高《金华内部审计》门户网站质量,积极配合市内部审计年度中心工作,做好宣传,为全市内审工作提供信息交流和工作研究的平台,为进一步扩大内审工作影响,为内审事业不断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围绕当前影响内部审计工作的各种外部环境,以总结、宣传、交流体现金华内部审计特色与转型的各类典型经验为重点,以解决内部审计工作中碰到的难点、疑点,增加会员凝聚力为目标开展经验总结与交流。年内拟组织一次以推进内部审计转型为主题的经验交流会,总结内审工作涌现出的新典型,宣传内审好的技术、方法,使之交流、推广。
    (三)组织一次市协会团体单位工作人员和部分单位内审联系点负责人外出考察学习,交流工作经验,取长补短。
    三、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调研
    (一)年内召开一次内审联系点负责人会议。听取各县(区)审计机关和各内审机构工作汇报或情况,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重视运用内部审计力量,利用内审的工作成果,充分调动内审人员积极性,根据省内审协会布置的理论课题,组织内审计人员开展理论研讨,开展全市内审优秀论文评选。并选送优秀论文参加全省评比交流。
    (三)结合审计业务工作,注意检查内审示范点工作开展情况,年内组织检查十家内审准则示范点单位工作开展情况,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内审制度。
    (四)推进内审工作信息化,总结推广计算机审计,为内审机构开展基于ERP条件下企业内部计算机审计实务研究提供服务。
    四、按照省内审协会的统一部署,认真总结的内部审计经验
    (一)围绕引导内部审计如何在组织积极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中发挥建设性作用,使内部审计工作更多关注安全、关注风险、关注效益,加快内部审计的转型。
    (二)进一步总结民营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经验。从民营企业审计内生性的机制、建设性的理念、务实性的定位等多个深层次角度进行总结与剖析,全方位发掘民营企业内部审计活力之源。
    (三)总结浙江乡镇(农村)内部审计工作经验,探求浙江乡镇(农村)内部审计指导模式和审计重点。
围绕上述三个方向,组织三篇以上经验材料。
    五、认真完成省内审协会统一部署的年度工作和其他交办任务
    (一)按照省内部审计协会的要求,组织开展内审机构优秀项目评选活动,并选送优秀项目参加全省评比。
    (二)做好《中国内部审计》杂志的发行征订工作。
在新的一年里,我市内部审计协会将继续在市审计局、省内审协会的领导下,努力发挥内审工作者之家的作用,广纳全市内部审计工作者的智慧,取各兄弟协会之长,补我协会之短,争取我市内部审计工作上新的台阶。